全球70%的VR产品出自歌尔 未来将打造智能产业生态圈

2017-12-13 12: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姜洋 范素娟

  大众网潍坊12月13日讯记者 李兆辉 姜洋 范素娟) 戴上眼镜,足不出户就能“走”遍名胜古迹、“来”到海底世界和章鱼共舞……虚拟现实正在引领人们进入更为丰富的数字想象世界。13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潍坊市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记者们亲身体验着VR、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先技术的“智能制造+”模式,正逐渐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

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参观歌尔智慧城。

  在歌尔产品展厅,采访团记者亲身体验了歌尔为三星、华为、索尼等知名品牌打造的智能手环、无人机等产品,现场感受到VR等高新技术的魅力。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发展,歌尔的创新能力,引起记者们的关注。

  在介绍智能耳机的未来发展方向时,歌尔股份营销高级副总裁常刚对记者说,未来的耳机不只是无线这么简单,而是增加了传感器,让耳机能感受到主人细微的动作。这意味着,当耳机从耳朵里拔出来之后,耳机会自动感应到这个动作,并将音乐自动停止。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无线音响。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智能手环。

  凭借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驱动,歌尔正在以两年翻一番的销售增长速度,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

  据介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主要从事微电声、光电、传感器等精密器件和虚拟/增强现实、智能可穿戴、智能耳机、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与智能制造,目前已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全球竞争力和突出的行业地位。

  自成立以来,歌尔一直高度重视新技术的不断创新。近年来,歌尔依托在声、光、电领域的不断积累,积极布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虚拟现实、智能穿戴、智能音响和机器人等新兴产业,打造虚拟现实与智能硬件生态。2016年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占全球中高端市场70%份额。为进一步扩大虚拟现实产业规模,歌尔还制定“VR装备产业发展计划”和“VR内容产业发展计划”,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形成全产业链的虚拟现实产品和服务供应体系。同时,开展建设虚拟现实展览馆和主题公园,致力于将山东打造成全国知名的虚拟现实产业基地。

  近年来,歌尔着力打造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等领先技术的“智能制造+”模式,现在已处于智能制造领域的前沿。2016年,歌尔申请的可穿戴设备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就已经成为工信部批准的63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之一,今年再次获批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

  至今,歌尔已打造多个知名品牌。2014年歌尔收购丹麦高端音响品牌丹拿,塑造智能音响领域的全新品牌;2015年在瑞典投资设立高端穿戴品牌Kronaby,推出科技与时尚兼具的轻智能手表;2016年与腾讯联手打造智能手表品牌Pacewear,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智能科技产品和便捷的智能生活体验:2016年,歌尔收购日本机器人公司plen,不断推出数款教育娱乐机器人,通过行业一流的智能操作软硬件系统,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人机交互体验。

歌尔制造的智能机器人吸引了采访团记者的注意。

  在新技术的研发上,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6年,公司研发占销售收入的7%左右,专职研发人员超过6000名。现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七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并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与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有效的整合世界优势资源,极大的提升了歌尔的研发能力、实验测试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未来,歌尔将以“精密零组件+智能整机+内容服务”为内核,围绕虚拟现实、智能穿戴、智能音响和机器人战略布局,结合健康、教育、文化、娱乐产业,打造歌尔智能产业生态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中国造出37层楼高海上巨无霸 钻井深度超最深海沟

    蓝鲸1号.jpg

    在1000多米的深海海底试采可燃冰,承载这一战略使命的是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1号”。杨鹏:“蓝鲸1号”它有一个全球领先的双钻塔结构,其中一个钻塔负责钻井,另外一个钻塔负责处理并联结钻杆。[详细]

    03-02 08-03央视财经频道
  • 百万亿资管将步入统一强监管时代 破除影子银行顽疾

    影子银行.jpg

    业内专家表示,资管新规统一了监管框架和标准,正式确立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认为,作为我国资管业务首份顶层设计纲领性文件,打破刚性兑付和规范资金池业务意义非同寻常。[详细]

    03-02 07-03经济参考报
  • 【深度】丢了睡眠的人

    未命名_副本.jpg

    在无数个夜晚,手机,正成为刘源、王梦们,用来对抗失眠的常规“武器”。在陈建梅经手的病患中,睡眠障碍者往往有这样的共性:自信,要求完美,自我要求高,性格急躁,易焦虑,缺乏安全感,过度担心后果。[详细]

    03-02 07-03重庆客户端-华龙网
  • 龙母故乡“炮仗攻狮子”闹元宵 游客乐享“文化盛宴” 

    (索有为 龙许 李均阳)3月2日元宵佳节,龙母故乡广东省德庆县城大街小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以民间艺术巡演、春祭孔子、舞狮、烟花文艺晚会以及“炮仗攻狮子”等为主的万众欢腾庆元宵活动如期上演。[详细]

    03-02 14-03中国新闻网
  • 英国大雪阻碍交通 孕妇在公路上生下“冰雪宝宝”

    综合报道,受寒流影响,近日英国多地迎来降雪天气。据报道,准妈妈丹妮娜(Daniella Waring)3月1日早上临盆,火速赶往医院途中受到大雪阻碍,只好由丈夫安德鲁(Andrew Waring)接生,在英格兰北部A66公路上生下女儿席安娜。[详细]

    03-02 14-03中国新闻网
  •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举行“展望和平2018”文化交流活动

    当地时间1日,位于南苏丹首都朱巴联合国营地附近的联合国1号平民保护区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与当地居民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展望和平2018”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南苏丹民众的热烈欢迎。[详细]

    03-02 14-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