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助推新材料 临沂高新区这家企业为全球1/5的电脑适配器供货

2018-03-14 2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韦辉 邓梦娇

山东中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软磁复合材料(SMC),主要应用于微型步进电机、新型高效电机等

  大众网临沂3月14日讯(记者 韦辉 邓梦娇)电子元器件、电感变压器......这些产品在现代工业中被广泛应用。近日,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临沂高新区有家新材料企业表现不俗,其生产的配件为全球电脑适配器供货:世界上每5台电脑的电源适配器中,就有1个是临沂这家公司生产的元器件,他就是山东中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却被外界称为具备“隐形冠军”的潜质。

  新旧动能转换走在前列 产品布局国际市场

  没有高高的烟囱,没有轰隆的机器运行,厂区占地面积仅有130余亩,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近2亿元,同比增长40%,上交税金1107万元,是临沂高新区名副其实的高科技企业。

  3月9日,大众网记者一走进山东中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大楼,就被一楼大厅两排高高的大柱子吸引住了。据中瑞电子行政部部长董祥彩介绍,这两个大柱子四周的装饰品就是高总的创意,是他们从青岛买来的废弃电路板,既是废物利用也代表了电子企业的特点。

  董祥彩说的高总就是中瑞电子的董事长高启龙,在三楼办公室,高总给大众网记者介绍了磁性材料行业的发展规划。

  高启龙说,2004年他与谢总俩人怀揣3.6万元创业,仅用了14年时间就增长到现近2个亿的规模,在磁电行业处于中上游水平。不过,高启龙对自己公司信心满满,他的目标是要当行业“老大”。

  在产品展览区,有序摆放着中瑞生产的各类电子元器件产品,高启龙说,中瑞电子属于高新技术行业,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因为所有的新兴产业都需要他们的产品。

  据了解,在全球市场,每5台电脑的电源适配器中的元器件,就有1个是中瑞电子生产的。此外,生产的一些其他产品被广泛应用到军事材料、武器装备隐身材料中。中瑞电子还在开发新产品,进军手机无线充、智能家居、电动汽车等领域。

  2018年新春伊始,山东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会,标志着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在齐鲁大地打响。其中《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对临沂的整体布局作出了规划,其中就有壮大信息技术、磁性材料、文化旅游、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高启龙说,其中提到的临沂唯一一家生产磁性材料的企业就是他们中瑞电子。

  2017年,中瑞电子确定了“自动化装备—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智慧企业-行业标准制定及服务平台大数据中心”“五步走”技术实施路线,完成了关键设备的开发和系统集成,实现了原有业务的提质增效和新业务的弯道超车;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引进国外智力,2017年9月份在山东省省长龚正,临沂市市长张术平的共同现场见证下,与白俄成功签约,在中瑞电子提供的软磁复合材料基础上,开发微型驱动电机技术,有效解决机器人视觉系统的微电机关键技术问题,在国际合作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果。

  加快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 单线人工由原来的80人降为6人

  “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千载难逢,必须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谁认识机遇早,谁顺应机遇快,谁把握机遇态度坚定行动果断,谁就能把握主动,争得先机。”高启龙说,电子元器件生产长期依赖人工,面对全球电子业对节能减耗,轻、薄、小的趋势及对成本降低与质量要求,投入研发产业工业4.0愈发凸显重要性。如何破题,成为了行业的痛点。

  高启龙告诉大众网记者,基于此,中瑞电子于2016年开始投入基于行业特色的智能制造进行方案调研及设计,针对行业长期未能突破的关键设备进行立项研发,打造智能制造第一步(底层关键自动化设备)。

  9日,大众网记者在中瑞电子的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中。“传统人工生产方式不能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行业自动化及智能化的水平提升和进程加快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中瑞电子器件制造三车间经理李长奎说,下一步,中瑞电子将加快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

  而在另外一间不大的生产车间,智能制造总工程师程仁彬则带领着一帮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调试设备中。提到构筑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深入推进的强力保障体系,程仁彬告诉大众网记者,一个小小的电子元器件延伸出一个巨大的产业,这既说明资源的重要性,也说明科技的力量,产业升级的价值。

  “举例来说,以前一个电子元器件的生产需要绕线,点胶,测试,贴标签等步骤,现在用机器可以自动绕线,3D点胶,自动测试与包装。原来单条生产线用80人,8小时生产10000个电子元器件,智能化后,仅用6人就可以完成相同的量。”程仁彬说,新动能一定是从科技创新中来。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中瑞电子计划完成50条电感自动化产线的稼动和E10的导入,建成国内电子元器件行业首个数字化车间,实现电子元器件的柔性订制,打造电子元器件行业的“红领模式”。同时,为该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示范,致力于成为同行业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为地区智能制造建设积累经验。力争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0%、利润增长100%,利税增长50%,在资本上力争达到创新层标准,在行业地位方面力争成为单项冠军培育企业。

山东中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软磁复合材料(SMC),主要用于军事材料中等

  力争2018年进入全国电子元器件前50强 努力打造世界级磁电品牌

  作为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2亿元,同比增长40%,上交税金1107万元,连续三年增幅超过35%,入选山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首批试点企业的山东中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更加坚定了继续走“科技为先、创新发展”发展战略的信心决心。 

  “2018年,中瑞电子将在临沂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以新材料和新型元器件的发展为核心,强化创新驱动、创新企业管理、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年内进入全国电子元器件前50强,电感变压器行业前10强。”高启龙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中瑞电子将重点从强化创新驱动提高竞争能力,强化企业管理、促进转型升级和强化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三大方面重点突破。充分用好高新区国家级电子元器件及其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平台,加快推进软磁复合材料创新中心建设,确保2018年通过山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单位验收,并积极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我们一直坚持‘科技为先、创新发展’的发展战略,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加快构建以智能制造应用开发和新材料研发为主的产业化体系。”高启龙说,对于未来他的信心满满,企业搭上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快车,下一步,将全面推进并构建数千亿级 “先进磁性材料-电机及电力电子器件-智能机器人应用”的产业化体系,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希望成为行业内“隐形冠军”的同时,“打造世界级的磁电品牌”,是中瑞人一直以来的梦想也是为之努力前进的方向与目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养老和医改再啃“硬骨头” 社保关键领域改革或迎突破

    社保.jpg

    医保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详细]

    03-14 07-03经济参考报
  • 中国汽车业抢占新能源“风口” 提前做好产业布局

    新能源汽车.jpg

    李书福说,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与其它中国同行一样,不断形成技术优势、质量优势、成本优势,不断扩大规模,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李书福代表带来的一份关于《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的建议也与绿色能源相关。[详细]

    03-14 07-03经济参考报
  • 离婚前丈夫借款300万 法院判女子免担前夫债

    zhai.png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二中院了解到,三名债权人向法院起诉,要求张某与王某共同承担二人婚姻存续期间,他们与张某的一份涉及300万元的债务问题。一审法院审理后,于2017年12月作出判决,支持了三名原告的诉求,要求张某、王某共同偿还借款本息。[详细]

    03-13 08-03北京晚报
  • 男"红娘"破解婚姻密钥 47年介绍成功1660多对儿

    家里的沙发是朱芳招待这些人的专用沙发,电话是他的红娘专用热线。有个身高1.55米的小姑娘也给朱芳出了一道难题,姑娘身材矮小,却要找个1.80米的大高个儿。”  1996年前,朱芳全凭一腔热情为人牵线说媒,义务奔波在求偶人的中间。[详细]

    03-14 09-03北京晚报
  • 俄外交部:俄方要求对前特工女儿进行领事探视

    中新网3月14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外交部消息称,俄方正在与英国交涉,要求对前特工斯克里帕利的女儿尤利娅进行领事探视。[详细]

    03-14 20-03中国新闻网
  • 默克尔第四次当选德国总理

    安格拉·默克尔14日在德国联邦议院投票中第四次当选德国总理。2017年9月,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保住第一大党地位但支持率有所下降。[详细]

    03-14 20-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