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正当时 龙头企业落户为临沂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8-04-19 18: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临沂华为大数据中心项目奠基

  大众网临沂4月18日讯(记者 林鹏)近日,革命老区临沂正打响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站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历史关口。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临沂上下紧跟新时代,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大美新临沂建设新局面。对新旧动能转换而言,龙头企业、重点项目的排头兵作用不言而喻。

  “王玉君书记强调,面对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双重任务,要正视差距、攻坚克难、补齐短板,我们感觉有极大共鸣。”新松机器人产业发展(临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颇有感触。

  王磊介绍,作为物流之都,临沂经过20 多年的发展,面临着由旧换新、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同时,装备制造、化工业、食品医药等行业劳动力成本增高、生产环节繁杂、个别劳动环境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以及产品更新迭代速度放缓等,都制约企业再向前一步。

  针对临沂产业发展的短板,新松提出优先发展立体化智能物流仓储系统,大力发展特种设备机器人、移动机器人,针对市场需求开发健康养老陪护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教育机器人;此外,新松公司已经成功为21个行业提供了非标定制化个性化的工业4.0系统解决方案,各类产品将由临沂新松智能产业技术(联合)研究院负责产品研发、机器人装备及零部件生产基地负责生产。另外,在经开区规划建设的数字化无人共享工厂,将在不占用更多土地资源的情况下,为更多企业实现安全、节能、高效、优质的生产空间。

  如今,总投资150亿、建设周期为7年的新松机器人产业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年利税7亿元,带动2万人就业!”王磊信心满满地说,新松机器人产业项目将充分展示新旧动能转换的“威力”。

  华为按照临沂市政府提出的“沂蒙云谷”整体规划,共同建设一个辐射鲁南、苏北区域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重点助推政务惠民、文化旅游、生态环保、智慧教育、健康医疗、平安城市等云的快速发展;打造商贸物流、智能制造、企业上云三大平台,推进各行业云化转型;创新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共建新型智慧城市,实现善政、惠民、兴业。

  预计2020年园区产直突破100亿元,实现利税过5亿元。“‘沂蒙云谷’可以推动各行业云化转型,进而带动临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升级和社会经济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政企云副总裁张怀冬这样阐述着其功能。

  “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投入,必须招商引资、招商引智。对于处在产业转型关键时期的临沂而言,信息是关键。临沂经过综合分析,认为华为是可作为信息行业转型的重要助推手。”临沂市政府驻广东联络处主任张肖说,华为是全球500强企业,其项目落地临沂,可以为临沂新旧动能转换起到核心驱动力作用。

  “临沂在互联网浪潮、大数据战略上已处于较为地位,只有引进新的代表未来科学发展方向的技术,临沂才可能在这一场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实现超车。”这是华大基因国内区域发展总监赵鹏对临沂在这一场区域领先争夺战中的看法。

  据赵鹏介绍,在发现的疾病基因谱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会得到其他的科研结果,新的科研结果会产生新的产品,将产品推向市场化的过程中,就会在临沂形成一个依托于基因测序技术新的产业,从而带动临沂基因测序产业的发展。

  “除了新的产业会在临沂形成,在新技术的招引下,也会在临沂形成基因专业人才的集聚,从而在基因这一代表未来科学发展方向上占据主动地位。”赵鹏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鸿茅药酒引企业发展四问 企业缘何敢置法律于不顾?

    11.png

    政府部门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合法创新。发展和诚信并举,更加注重诚信;公平和效率并举,更加注重公平。一方面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一方面要制止企业不法失信行为。[详细]

    04-18 08-04法制日报
  • 5年垃圾短信降600多亿条 多管齐下让手机免受污染

    11.png

    垃圾短信是指未经用户同意向用户发送且用户不愿意收到的短信息,或者是指用户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拒绝接收的短信息,且这类信息违反了行业自律性规范。比如,中国联通部署建立垃圾短信拦截系统,实时跟踪和发现垃圾短信传播新情况、客户投诉举报新问题,通过智能化监...[详细]

    04-18 08-04经济日报
  • 江西瑞金“90后”深山养孔雀 年入10万被称“孔雀王子”(图)

    kong.png

    刘金不仅跑到临近县市各大酒店进行推销,为扩大知名度,还在社交网站上开通账号,直播孔雀开屏,被人戏称为“孔雀王子”。4月18日,在江西省瑞金市谢坊镇花石村金歌蓝孔雀养殖基地,一只雄孔雀开屏。[详细]

    04-19 09-04中国新闻网
  • 4月24日-5月5日,安平县“一节一赛一会一展”系列活动等你来

    4月18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安平县“一节一赛一会一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活动期间,安平县还将举办花海音乐会、花海徒步、花海舞韵、花海戏韵、花海美图、花海诗会、花海笔会、花海情缘、花海萌宝等十项主题活动,组织各类文艺演出38场,并...[详细]

    04-19 18-04河北新闻网
  • 《莫斯科阿卡贝拉之春》音乐节将登陆60余处演出场所

    人民网莫斯科4月19日电(记者。蒋丽莹)莫斯科市政府官网发布消息显示,《莫斯科阿卡贝拉之春》音乐节将于4月27日至5月9日期间在莫斯科举行。[详细]

    04-19 19-04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 泰国华欣海域鲨鱼伤人 当局加强安保措施

    日前一名挪威游客在泰国海滨度假胜地华欣一处海域游泳时被鲨鱼咬伤,为防止类似事件,华欣所在的巴蜀府当局18日下令在相关海域布置防鲨网,并设立泰、中、英三种文字的安全警示牌。巴蜀府府尹潘洛说,经专家查验,这名54岁的挪威游客腿部的伤痕是牛鲨所致。[详细]

    04-19 19-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