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旧动能转换实践|新旧动能转换的临沭探索

2018-05-25 14:1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目前,地处革命老区的临沂市临沭县处处涌动着奋勇争先的干劲和激情。

  4 月 20 日,临沭县金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暨政金企对接会上,10 家银行与临沭部分镇街、企业签署贷款合同,贷款额度达到 21.71 亿元,达成阳光授信金额 5 亿元。政金企平台的搭建,确保了企业的"资金需求"与银行的"资金供给"实现有效对接。

  5 月 3 日至 4 日,临沂市首届新旧动能转换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暨临沭县"四新四化"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签订了 10 个"四新四化"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达 123 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将领跑临沭新材料产业,在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开创新局面。

  5 月 10 日至 12 日,临沭县委书记刘飞率党政考察团,历时 3 天,先后赴连云港市赣榆区,烟台市蓬莱市、龙口区,潍坊市昌邑市、寿光市等 29 个点考察学习。13 日,在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动员大会上,刘飞的话掷地有声:"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格局。我们要正视差距、甩掉包袱、铆足干劲,抓住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历史机遇,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在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后,临沭县坚持"全域统筹、集群推进、园区承载、项目支撑"的思路,构建形成"一区引领、两轴带动、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格局。"‘一区引领’,是充分发挥临沭经济开发区主战场作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两轴带动’,是以 327 国道沿线产业为发展主轴,重点发展城区及沿线的二、三产业;沿沭河现代产业发展轴,重点发展都市型高效农业和现代旅游业。‘多点突破’,是明确各镇街产业发展方向,培育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打造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融合互动’,是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机制,着力在产业升级协作、要素资源配置、基础设施互通、生态环保共建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探索,促进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和互动发展。"刘飞向全县发出高质量发展动员令。

  临沭结合实际,着力打造" 4+6 "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化工化肥、机械制造两大引擎产业,改造提升食品加工、杞柳编织两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医养健康、农业新六产、全域旅游六大新兴产业。工业上,该县拉长产业链,一手做大做强现有企业,一手招引新项目,培育新兴产业。农业上,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田园综合体、"农业 + 旅游"等新业态,大力支持金丰公社等新兴农业服务主体的发展壮大。服务业上,加强智慧城市建设,重点抓好全域旅游,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点、旅游线路,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

  强化平台建设,夯实新旧动能转换支撑。该县做好"一区引领"文章,集中力量和资源,将县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区和样板区。做实产业发展基金,计划设立县级产业发展基金 2 亿元,总规模达 10 亿元。鼓励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工艺创新、信息技术融合、商业模式创新、战略重组等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依托现有的 12 家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45 家省级创新平台,加大高新技术、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层次向高端高质发展。

  营造良好环境,强化新旧动能转换保障。全县围绕打造花园卫星城的目标,做优高效政务环境。深入开展县级领导帮扶企业活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难题,积极破解土地、资金等方面的要素制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全面推开"一窗受理",简化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事时限。

  积极对标赶超,激发新旧动能转换干劲。临沭党政考察团的三天五地行是一次对标先进、寻找差距、解放思想之行。该县立足自身实际,用好"他山之石",大力开展县域、镇域、园区三个层面对标赶超。在深入分析区位、产业等基础上,该县初步确定对标江苏省赣榆区,全县各级各部门对照目标要求,纷纷列出赶超计划,在全县掀起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热潮。

  对标先进、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临沭重整行装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征程上走在前、创新业。

  徐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税务大数据时代 看贵州国税如何在全国先行一步

    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贵阳银行通过“税务信用云”为从事农林牧渔业的企业投入贷款近3.1亿元,受惠企业达到250余户,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贵州省首创的“税务信用云”已经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入选了贵州省第一批政府大数据应用省级典型示范项目,是贵州省大...[详细]

    06-01 09-06多彩贵州网
  • 前4个月央企利润增长19.2%

    记者周雷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今年前4个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6万亿元,同比增长9.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306.5亿元,同比增长19.2%,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6.7%。[详细]

    06-01 10-06经济日报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30 16-05北京青年报
  • 解析“返童族”:或缺乏主见 或心态更自信开明

    “假返童族”们借助童年话语来呈现当下的心态,这或许可以被看成一种“刷存在感”的方式。拂去附在人生本相之上的泡沫和沙尘,才能直面现实难题,并找到不诉诸“重返童年”也能寻求精神慰藉的方式。[详细]

    06-01 09-06中国青年报
  • 美国13岁小记者就校园枪击提问 白宫发言人当场哽咽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30日,当天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加利福尼亚的13岁男孩本杰·舒克隆(Benje Choucroun)问了桑德斯关于政府准备如何预防校园枪击的问题。[详细]

    06-01 10-06人民网-国际频道
  • 夜览|最高温超37℃!京津辽多地发高温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北方晴热将升级,未来三天,华北、东北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7℃。中国疾控中心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等九家机构发布一组核心信息,提示公众烟草对肺和心脏的伤害。[详细]

    06-01 10-06新华社客户端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