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80万职工建功新旧动能转换 彰显担当风采

2018-05-28 10:27: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胶东在线5月28日讯(记者 冯海玉 通讯员 春波 成刚 云强 传元)今年以来,烟台市总工会以深化和提升“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品牌创建为主线,以“建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抓手,通过推出六大举措,团结动员全市180多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主战场,全方位贡献工会智慧,汇聚磅礴力量,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充分展示工会组织勇于担当的时代风采。

  工匠孵化如雨后春笋。4月份,烟台市总与经信、科技等七部门联合会印发《关于实施“烟台工匠孵化行动”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工匠孵化力度。各级工会积极行动,加速工匠孵化。牟平工会开设“牟平工匠大讲堂”,邀请烟台工贸技师学院教授为职工和学生代表200余人授课,提升他们的工匠意识。目前全区已建成“工匠工作室”18家,建成“工匠孵化工作室”70余家。福山工会联合四部门出台了《工匠孵化三年规划》,搭建了技能培训、职工成才、创新实践、带徒传艺四个平台。烟台开发区工会把工匠孵化目标落实到人,每周一调度,并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招远工会建立1处工匠孵化基地,并给予3万元补助,选取100名工匠开展“师徒帮带”活动。目前,全市建起“工匠孵化基地”“职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5个,正在加紧孵化各类工匠。

  劳模示范引领呈燎原之势。坚持发挥劳模技术创新和精神品质“双重”引领作用,目前全市1020个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劳模与一线职工传授技艺、切磋交流、难题攻关的重要平台。日前,烟台市总正加紧组建劳模和工匠事迹宣讲团,近期将深入企业一线和职工群众开展巡回宣讲,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蓬莱工会对600余名劳模进行免费查体,并为他们送去专场慰问演出。莱阳工会开辟工匠(劳模)风采专栏,大力宣传新当选的各类先模人物,并向全市职工发出了向“全国最美职工”王俊堂同志学习的号召,激励广大职工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勇立新功。

  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热火朝天。烟台市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92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广泛开展立功行动。蓬莱工会在15个重点工程开展立功竞赛活动,“水上乐园”和“年产2亿条纸塑复合包装袋”两个项目提前完工。市公路局围绕观海路中修工程开展劳动竞赛,广大建设者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原本8月份建成的工程提速至5月中旬竣工。长岛工会选择5个重点项目开展立功竞赛,每月根据施工质量、进度、安全情况进行评比,按照目标完成情况对优胜建筑队、技术创新人员进行奖励。烟建集团工会购买价值2万元的新鲜猪肉,慰问五一期间参与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的一线职工。

  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红红火火。不断深化“百万职工大阅兵、十万精英大比武”活动,职工技能竞赛形成“月月比、周周赛、岗岗练”的新常态。莱州工会举办电焊工、物流叉车工等工种技能大赛,带动多工种多行业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活动。栖霞工会与人社、卫计、供电等单位联合举办10个工种的技能竞赛。芝罘工会联合系统(行业)和街道工会开展8场职工技能竞赛。莱山工会正在与人社局举办汽车维修工、焊工、育婴师等6项职工技能大赛。莱阳在先进制造业开展10个工种的技能竞赛,带动25个工种展开技能大赛。大韩电子公司工会举办了CT换型、CLIP安装等10项技能大赛。目前,全市已在12个行业近40多工种开展400多场次技能竞赛,带动10万职工学技术练本领。

  创新创业大赛渐入佳境。聚焦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广泛开展多领域创新创业竞赛。3月至6月,烟台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科技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第四届创业大赛,分设创业创意组、创业企业组、大学生创新创业组三个组别,推动全市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芝罘工会依托电子商务产业园,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烟台开发区工会引进创新成果第三方评审机制,点燃了一线科研人员和广大职工创新创业热情。去年以来,全市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0多项。今年五一前夕隆重表扬一批创新成果和创新能手,并为他们发放扶持资金29.5万元。

  安全生产“查保促”成为全员行动。烟台市总工会设立30万元的“查保促”奖励基金,对发现并避免重大安全隐患事故发生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重奖。蓬莱工会在“查保促”行动”签订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书7万余份,全市800余名专兼职工会干部包靠企业800家。招远工会以非煤矿山企业、非公中小企业、建筑和交通运输业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演练、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确保职工生命安全。目前,全市正组织1.6万多家企业近百万职工开展全方位、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坚决打好安全生产领域的“人民战争”,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过渡期身份标识牌发布

    1539111228791_1.jpg

    应急管理部近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详细]

    10-10 07-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这26个地方和单位注意! 中央首次专项巡视脱贫攻坚

    1123535823_15391257722261n.jpg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赵乐际强调,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稳中求进、精准科学,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高质量推进上下功夫。[详细]

    10-10 08-10中国新闻网
  • 男子塔克拉玛干沙漠迷路 民警用无人机引路(图)

    科学家.png

    男子自驾穿越塔克拉玛干 进入沙漠看风景迷路 当地警方提醒游客不要轻易进入沙漠 且末县公安局的民警介绍,该无人机是不久前装备的,单次可以飞行30分钟左右,民警当时将无人机的搜寻半径设定为5公里进行搜索。[详细]

    10-10 09-10北京青年报
  • 中国科学家发现鸟类羽毛抗撕裂和超耐久原因

    鸟类飞翔要依靠羽毛。鸟类的羽毛与蝙蝠和蝴蝶的膜状翅膀不同,具有更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和抗撕裂能力。文章通讯作者王树涛认为,这种级联滑锁结构促成了鸟类羽毛的抗撕裂能力和超耐久性能。[详细]

    10-10 09-10科技日报
  • 英国大臣:相信今秋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

    相信今秋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外媒报道,眼下,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详细]

    10-10 09-10中国新闻网
  • IMF下调全球增长预期,矛头直指特朗普

    IMF下调全球增长预期,矛头直指特朗普10月9日,在伊斯兰堡,一名商贩经过一个货币兑换点。新华社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日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对多数国家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原因在于特朗普政府所造成的日益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以及对多边贸易...[详细]

    10-10 09-10解放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