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勤:新旧动能转换走出“济宁范儿”,让世界重新认识山东轮胎

2018-03-12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记者 孔令俏 

  山东是轮胎制造大省,由于行业集中度低,装备技术水平低,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轮胎成为山东的落后低效产能,全国价格最低的轮胎出自山东, 但同时,全国价格最高的轮胎也出自山东,出自华勤集团。在这场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中,华勤集团用高端化发展走出了“济宁范儿”。

   

  产品—陆通轮胎(ROADONE)卡客车轮胎 

  对标国际一流,“陆通”叫响自主品牌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对轮胎这个传统行业来说,大多数企业可能要经历脱胎换骨的过程,但华勤集团通过打造自主品牌的坚定决心,在发展实践中给出了答案。

  山东是中国第一轮胎大省,但价格在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轿车的原厂配套轮胎当中,没有中国自主轮胎品牌的身影。在华勤集团看来,橡胶轮胎行业虽然属于传统产业,但位于产业高端、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依然能够获得丰厚的利润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2014年以来,我们加大了对自主品牌的投资力度,累计投资近100亿元提升高端制造能力,投资建设了高性能卡客车轮胎项目和中高端乘用车轮胎项目。”华勤集团副总经理王孝栋告诉记者,陆通品牌的卡客车轮胎正式进入市场以来,仅用一年时间,产销量就跻身国内替换市场前三名。乘用车轮胎项目于2017年3月份开工建设,今年1月份第一条轮胎下线。经权威机构按照欧洲轮胎标签法测试表明,轮胎的滚动阻力、湿地抓地力、噪音等技术指标远远好于目前中国自主品牌轮胎的最好水平,与国际顶级产品旗鼓相当,代表了中国轮胎的最高水平。

   

  华勤工业园航拍图 

  加快培育新动能,人才激发创新活力 

  持续提升高端制造能力,核心是创新,根本是人才。对于技术、资金和人才密集型的橡胶轮胎行业,企业要在产业变革中培育新的增长点,创造新的发展动能,华勤做到的就是抓住了技术创新和人才集聚这两个关键。

  “2017年我们投入巨资建设了华勤橡胶科技中心,配置一流设备、汇聚一流人才、引入一流机制,整合各类创新要素,对橡胶轮胎的基础领域和应用领域进行持续攻关,努力突破橡胶轮胎领域的前沿技术,针对智能汽车、电动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新一代智能无限速超级高速公路等发展趋势,配套研发专用智能轮胎及相关配方、材料。”王孝栋介绍,华勤集团经过近30年的发展,在橡胶轮胎领域拥有了丰富的技术积累,建设了一支以全球顶级橡胶研发专家、泰山学者、博士后为龙头的科技创新队伍,与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构建了产学研结合、上下游一体、国内外联动的技术创新体系,技术创新能力处于全球同行业最前列。

  新旧动能的迅速转换,能够催生出新业态、新生产模式,反过来也能推动企业更好地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使企业发展如虎添翼。华勤集团凭借人才和技术发展的厚积,以创新驱动发展,轮胎产品成功为全球知名高档汽车配套,输送带产品广泛用于煤炭、冶金、电力、港口、建材等诸多行业,产品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陆通轮胎卡客车轮胎工厂 

  重塑行业格局,有底气才有话语权 

  在华勤集团2017陆通轮胎产品目录上,从卡车轮胎到客车轮胎再到轻卡轮胎,针对适用路况和适用轮位等条件的不同,都有精细的分类,每一种都详细在册。产品的高质量、高标准、高性能经得起市场的检验,更能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想要再次实现发展,去爬更高的坡,不仅需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发展,更需要在新的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华勤集团的目标,就是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中,勇敢承担起“打造高端自主轮胎品牌,让世界重新认识山东轮胎”的历史使命,将自主品牌——陆通(ROADONE)轮胎率先打造成为中国轮胎行业的世界知名品牌,打破国内中高端轮胎市场长期被外国品牌垄断的局面,带动中国轮胎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跻身世界轮胎行业前列,让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生产国真正拥有自己的系列高端轮胎。

  “打造传统产业中的精品,我们的发展理念和发展历程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内涵不谋而合。”王孝栋告诉记者,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华勤集团希望能带动山东轮胎行业浴火重生,凤凰涅槃,从低端走向高端,从跟跑走向领跑,重塑世界轮胎行业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只因一句话 浙江女教师驱车1400公里去贵州家访

    jiaoshi.png

    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小男孩每次不说话只是哭,王开宇去他家家访,才知道孩子的父母不认识字。王开宇说,田太阳他们家乡绝大多数外出打工的父母,为减少开支,都把孩子留在老家由祖辈照顾。[详细]

    03-10 11-03钱江晚报
  • 女子跳河轻生 六旬老人跳进冰冷河水成功救人

    ”  ■救人上岸,老人在僻静处穿上衣服。■老人(左一)用尽全身力气将女子救上岸,众人上前帮忙。杨成周老人却乐呵呵地表示:“别说我会游泳,就算不会游泳,咱也得想法救人,我希望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代代相传。[详细]

    03-12 09-03燕赵晚报
  • 安倍就森友文件改写问题道歉 称将推进事件调查

    中新网3月12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12日就森友文件改写问题道歉称:“动摇对整个行政的信赖,深切感受到作为行政首长的责任。[详细]

    03-12 17-03中国新闻网
  • 当众剪男生长发 澳大利亚一校长被辞退引发争议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维州男子学校Trinity。School的前副校长布朗在拍集体照前,当着师生的面将一名男生的头发剪短,有关此事的一段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随后布朗被学校辞退。[详细]

    03-12 17-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