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 上下同欲者胜

2018-02-22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谈之二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在工作中,如果没有主次,没有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很难做好工作的。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创造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就在于准确地抓住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依据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人民生活需要层次和影响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判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理论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心任务和工作重心指明了方向。

  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山东经济工作而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解决大而不够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奋斗目标的总抓手。

  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1月22日,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

  这是山东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山东必须肩负的重大使命。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春节前夕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指出,“方案的批复,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进行一场深刻的思想观念、生产方式、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大变革,切实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从去年4月启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以来,山东工作力度之大、进度之快、层次之高、决心之强,干事创业中的精气神是近年来少有的。如今,“新旧动能转换”已经成为山东上下最为熟知的经济关键词之一。通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已经成为山东上下的共识,并已经开始付诸行动。

  “上下同欲者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关系当前,也关系长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关系山东,也关系全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没有旁观者、局外人。这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全方位的重大系统性工程,参与者涉及方方面面、上上下下。因此,建设综合试验区,需要树立全省“一盘棋”的系统思维,须注重各基本要素之间的协同、配合和最优化配置,注重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整体协同考量。我们要在吃透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不断加强调查研究,搞清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内涵与外延,切实拿出有底气、接地气的政策措施。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月22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显示出山东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我们相信,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山东必能抓住再次出发、再创辉煌的历史机遇,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为全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山东经验、山东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国人消费升级:春节后晒账单,今年你花了多少

    11.png

    网购年货,自主选座,叫上一份外卖,“轻装”出门,坐上飞驰的高铁,连上WIFI,下单除夕年夜饭,抢红包,网上拜年……这不是剧情,这是现实,发生于2018年初的中国社会。”  在一个三线城市居住的小D(化名)给中新网记者列了一个账单,同事红包5700元,对象家人红...[详细]

    02-22 10-02中国新闻网
  • 要开工了 但2018年 它或许比你更忙!

    11.png

    2018年2月12日13时0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另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透露,今年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预计将执行以北斗卫星组网、嫦娥四号探月为代表的35次发射任务,发...[详细]

    02-22 10-02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 离乡返程惜别照刷屏 网友晒“妈妈给装的后备箱”

    houbei.png

    昨天是大年初六,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很多人从家乡踏上返程的路,晒离家依依惜别的主题的内容也走红网络,有晒自己父母给车后备箱里塞满东西表达对父母的感恩和祝福,有晒家乡的美景表达对家乡的留恋,有晒火车站或车票抒发离家的不舍,短视频也成了晒离家情绪的...[详细]

    02-22 09-02北京青年报
  • 因港口运输压力持续不减 海口初七临时调休一天

    2018年2月21日,海南省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三大港口迎来客流高峰。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刚:海口历来的春运高峰从初三初四开始一直要延续到初七、初八,像这几天每天过海量预估有两万到两万三千辆,要完全缓解可能还要两天时间。滞留的车辆占据了海口市...[详细]

    02-22 09-02央广网
  • 快讯:美国驻黑山大使馆遭手榴弹袭击,嫌疑人后自爆

    记者朱梦颖】据法新社22日消息,黑山共和国政府当日发布消息称,一名身份不明人士在将一枚疑似手榴弹投至位于波德戈里察的美国驻黑山大使馆后自爆。黑山共和国政府官方推特22日发布推文称,当地时间22日凌晨0时30分,一名身份不明人士在美国驻黑山大使馆前使用爆炸...[详细]

    02-22 14-02环球网
  • “迎狗年,庆新春”新年游园活动在悉尼举行

    (郭阳)为庆祝新春佳节来临,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近日联手当地政府在黛西花园公园(Dacey Gardens Park)举办了“迎狗年,庆新春”游园活动,活动吸引了大约2000名当地居民参加。澳大利亚联邦议员马特·西斯尔思韦特等多名议员、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尼尔·莫里...[详细]

    02-22 14-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