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大规划、大反思、大行动

2018-02-26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涛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之八

山东阳谷电缆集团企业大学常务副校长 魏涛

  山东省全面启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引发了全民的热议。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就是这次会议究竟释放了怎样的信号。我根据刘家义书记的讲话内容,结合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总结了三个关键词,分别是大规划、大反思和大行动。

  首先,这是山东省史无前例的一次经济改革的大规划。一直以来,我们提到山东的经济,大家的印象总是总量很丰满,可是人均很骨感。一说到山东的经济好,大家的第一反映就是我收入怎么不高呢?所以这是山东人的一个痛点,也是山东企业的痛点。通过推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让经济中的新动能优势更加明显,让人均优势更加明显。

  第二个关键词,叫大反思。这两天我注意到有人把刘家义书记的报告加了一个网络化的标题,叫“山东终于承认自己落后”,引发了网友的共鸣。我个人认为,山东经济整体上不算落后,但思想的落后是非常明显的。解决思想落后的前提,首先要意识到自己落后。刘家义书记的讲话非常及时地引发了大家的反思,一次集体大反思,把沉醉于发展成就当中的山东人,尤其是党政干部和企业家叫醒了,引发了大家的反思。有反思,有落差,才可能有行动。

  第三个关键词叫做大行动。无论规划还是反思,这都是顶层方面的考虑,究竟如何做,怎么干,是大家关注的另一个焦点话题。咱们的动员大会召开之后,社会反响非常强烈,我个人感受也非常深,大概有200多个网友通过微信找到了我,向我了解如何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把新旧动能转换的精神落实落小落细,我尽可能的都给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我也留意到,各地政府、各个企业也都开始着手于制定实施方案、落地方案,我也相信,这将是一次持续开展、持续升级的大行动。

  今后,我也会尽己所能的解读好政策,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出谋划策,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