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版图”敲定

2018-07-10 15: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皇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有了明确的管理区域。9日召开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代管区域划转工作会议上,济南先行区分别与济阳县、天桥区政府签订代管区域划转工作备忘录,代管区域划转进入了实质阶段。先行区的“版图”自此敲定,将形成总面积约450平方公里的区划范围,共涉及308个村居,户籍人口23.07万人。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先行区边界基本形成

  总面积约450平方公里

  9日,记者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了解到,今年6月6日,济南市委办公厅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代管区域划转工作方案》,将天桥区泺口街道办事处所辖黄河北五居(鹊山东、鹊山北、鹊山南、梅花山、月牙坝)划归天桥区大桥街道办事处代管;将大桥街道办事处及济阳县崔寨、孙耿、太平3个街道办事处划归先行区管委会代管。

  先行区基本形成南至黄河、北至徒骇河、东至济阳县回河街道办事处边界、西至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办事处边界的区划范围,总面积约450平方公里,共涉及308个村居,户籍人口23.07万人。

  这是自去年5月2日济南市政府下文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筹备)、去年6月26日管委会正式对外办公以来,先行区管委会管理范围的首次明确。

  “代管”顾名思义是代为管理的意思,对济南人而言“代管”一词并不陌生。比如,2016年,济南先后将当时的章丘市(现已是章丘区)高官寨镇13个村、历城区73个街道村居划归高新区代管,以解决高新区经过25年发展后,遇到的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此次由先行区管委会代管的区域并不涉及行政区划的变化,但管理权则将由济南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先行区管委会代为行使。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曾对高新区代管章丘区13个村进行过解释,类似出于经济发展目的而做出的区域管辖权调整,与地理上的行政区划变更存在差别。“行政区划并没有改变。改变需报批国务院。”

  “为啥要先把黄河北五居划到大桥街道办代管呢?”市民马女士有疑问。有关人士解释,因泺口街道办辖内的社区居委会分布在黄河南北两岸,先行区重点发展黄河北以实现济南的携河发展,所以将黄河北五居划归临近的大桥街道代管更为方便,同时大桥街道和泺口街道同属天桥区,这也能使得划转工作更好推进。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在会上表示,代管区域是先行区发展的空间腹地和前沿阵地,市委市政府对代管区域划转工作高度重视。前期围绕划转工作,济阳县、天桥区、先行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规划控制区没变

  一张蓝图绘到底

  “代管区域只有4个街道,先行区变小了吗?”市民张先生有疑问,因为在他的印象中,先行区的范围包括了黄河两岸,即便不是黄河两岸,黄河以北也还有更大的范围。

  张先生有这样的印象也能理解。在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济南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的“三核”之一。而济南在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一核”时,要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今年2月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则进一步明确了先行区范围:南起小清河、北至徒骇河、东至章丘、西至齐河,总面积1030平方公里。

  此后,在今年4月对外公示征求社会意见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2018—2035年)》中,先行区1030平方公里中,黄河以北的733平方公里列为规划控制区进行了重点规划。这个规划控制区就包括此次划入济南先行区管委会代管的450平方公里的区域,此外还有天桥区桑梓店街道,济阳县济阳街道、济北街道和回河街道。

  “整个济南都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区,1030平方公里的区域应该是先行区重点发展区域,在具体推进中,代管区由先行区管委会代为管理,其他的区域还是由所在区管理。”有关人士解释,新旧动能转换并不仅限于代管区,而黄河以北733平方公里的先行区规划控制区不论是否归先行区管委会管理,都还是要按照先行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路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按照先行区总体规划的框架来发展。

  大桥崔寨在黄河边

  过河通道基础较好

  9日的会上,济南先行区分别与济阳县政府、天桥区政府签订代管区域划转工作备忘录。先行区将代管的4个街道中,大桥街道、崔寨街道挨近黄河,辖区内有多条交通要道,过黄河的交通也有较好的基础。

  大桥街道在天桥区东北部,总面积111.17平方公里,是济南市实施“北跨”战略的桥头堡,办事处辖区国道104、国道220、国道308、国道309及青银高速等纵横交错贯穿其中,是通往京、津及鲁北地区的交通枢纽,自然风光秀丽,大寺河流经境内、全长16公里,呈现出水清、岸绿、路平的沿河景观,境内还有鹊山龙湖湿地、鹊山水库、鹊山等美丽景观。

  崔寨街道则与济南市主城区隔黄河相望,总面积87平方公里。崔寨街道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显著,国道220线纵贯南北,“三条高速”在此交会,“五座桥梁”与济南市区相连。近年来,崔寨街道形成了现代物流业、建筑现代化产业、家政服务业等三大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9家。2017年,完成生产总值44.7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

  孙耿街道和太平街道则在代管区的北部。孙耿街道总面积103平方公里,已在食品医药产业、彩印包装产业、能源环保产业等方面形成一定规模。正积极打造“孙耿土豆”农业品牌,年产土豆3000多吨。

  太平街道则是中国地区促进会命名的“中国优质西瓜第一镇”。街道已发展瓜菜大棚1.8万个,总面积近5万亩,是省内黄河以北最大的早春大拱棚西瓜种植基地。此外,随着济乐、济东两条高速的相继通车以及被纳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太平街道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日益凸显。

  延伸阅读

  代管有过渡期,决不能出现监管真空期断裂带

  代管区域划出后,代管工作还有一个过渡期。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要求,济阳县、天桥区要切实按照备忘录做好划转工作,在人、财、物、事方面交一本“明白账”。针对济阳、天桥、先行区分别先行成立的六个专项工作组,济南市划转工作领导小组也要下设专项工作组,明确组长、成员单位、联络人,确保划转期间各项工作无缝对接。

  先行区则要切实做好接管工作,抓紧建立完善需设立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承接急需审批事项,建立健全工作机构,确保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同时,相关部门在划转期间做好经费等划转保障工作,确保社会事务不受影响,确保工作连续性。

  徐群说,划转过程中,先行区、济阳、天桥都要切实负起维稳工作的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城管、环保、安监等重点领域环节,决不能出现监管的真空期、断裂带。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人才缺失成集成电路发展之殇

    突如其来的中兴事件,折射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尴尬,也吹响了“中国芯”弯道超车的号角。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龚怀进介绍,2017年该省集成电路仅设计、制造、封测3项的销售收入就达1318亿元,同比增长20.4%。[详细]

    07-11 08-07半月谈
  • 上海推出“扩大开放100条”方案,汽车、金融业先行

    特斯拉超级工厂将落户上海 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  本报上海7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王烨捷)为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海今年正式对外公布了“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详细]

    07-11 08-07中国青年报
  • "搞得不得了 看你打劫还敢打!"大姐气场一开 吓懵劫匪

    jie.png

    近日,江苏南京一家超市在凌晨时分遭一男子持刀打劫。当时,超市里只有两名女营业员,收银员王大姐三言两语,就把歹徒说得落荒而逃。[详细]

    07-10 16-07央视网
  • 约会的阴谋:女子频劝男网友喝酒 设计追尾讹钱私了

    多数被害人基于自己酒后驾车一旦报警可能涉嫌危险驾驶犯罪而被判处刑罚的担心,纷纷选择掏钱买平安。同年4月15日晚,被害人谭某在与熊某乙约会期间,采取同样的方式躲避了熊某乙的劝酒,被撞后也选择了报警。[详细]

    07-11 08-07检察日报
  • 特朗普抵达欧洲将展开访问 再度批评北约盟国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他将参加北约峰会,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出面接机的官员包括比利时外交部礼宾司长冯斯华·古思堂(Francoise Gustin)、美国驻比利时大使吉德玮兹(Ronald Gidwitz)等。[详细]

    07-11 08-07中国新闻网
  • 还原“凤凰号”最后一日 这五大疑问仍然待解

    “凤凰号”遇难者头七遇难人数已升至45人11日就是泰国普吉岛沉船事件遇难者“头七”,已有幸存者陆续返乡,部分逝者家属亦同意火化。上船10多分钟后,有导游向乘客们表示,“救生衣可以脱下了”,此时船只已经行驶在海面上。[详细]

    07-11 08-07华西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