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时尚城:青岛各类元素正加快集结

2019-04-23 11:19: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李 魏

2019042324_brief.jpg

▲2019年4月23日 青岛日报6版截图

  建设国际时尚城:青岛各类元素正加快集结

  时尚是什么?是优雅、包容、青春、创新,它让一座城市富有魅力,更让它迸发出生生不息的活力和创造力。

  日前,青岛市委市政府以一场“国际时尚城建设”主题的高层现场答辩,划定未来青岛的时尚版图,这座城市由来已久的时尚基因被郑重揣摩,即将成为激活城市想象力的新引擎。《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讨论稿)》应时而出,在国际时尚版图中标注这座新兴时尚之城的名字。

  青岛,时尚立城的大幕正徐徐开启。时尚青岛,呼之欲出。

  当我们用时尚来定义一座城市,它所诠释的绝不仅仅是经济的繁盛、GDP的增长,更是培育创造力的良好生态、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宜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当我们以时尚的眼光审视一座城市,发现它更多呈现的是文化的集聚力、整合力和创造力。时尚背后,是城市引领潮流、吐故纳新的能力,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能级。

  时尚渗透生活

  新旧碰撞的街区告诉你何为良好生活

  日本建筑大师青山周平始终遵循一个设计原则,“尊重老的东西,让新的东西与之完美结合”,这理应是时尚之城的要义,也是城市发展的建设性思路。新与旧的融合渗透,正在青岛老城街区滋生蔓长。

res10_attpic_brief.jpg

■网红街——大学路,游客打卡地。

  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美誉的青岛八大关—太平角区域,已连续数年将具有20多个国家建筑风格的老建筑启用,经过重新改造利用的院落楼宇,被注入不同的文化、艺术、风俗背景元素,或是恢复到某一特定的历史人物和场景中,原先静谧的老街区开始苏醒:博物馆、艺术馆、咖啡馆、民宿、多国籍料理店、艺术市集等不同的商业文化业态,吸引的不仅是游客,诸多本土的年轻消费者和创业者也在此聚集。老房子成为时尚生活方式的新载体。

  湖北路17号1907光影俱乐部,一座超过百年历史的德式建筑,在设计之初便深度发掘历史文化内涵,它以中国现存最早的电影放映地址的定位,成就了一处集咖啡厅、西餐厅、书店、博物馆、私人影院于一体的青岛时尚文化地标。据说,以此处百年建筑为圆心,半径不足一公里的范围内,不同设计风格样貌的老建筑就有数十座。

  根据市南区提供的一份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仅在市南区范围内,青岛就有纳入各级文保单位的单体建筑359处,还不包括那些未列在内的以里院为代表的青岛独有的特色民居。过去两年间,青岛有28平方公里历史城区、13片历史文化街区纳入了城市总体规划,并确立了“山、海、岛、城”融为一体的城市空间格局,这些都将成为时尚青岛推进传统历史文化传承转化、创新发展的载体。2019年,青岛老城区申报联合国文化遗产的工作已经展开。

  正是这样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成为青岛老城区最丰富的IP创意资源,满足人们追求更高品质良好生活的需求。

  历史文化遗存,是这座城市最大的特色不动产和无形资产,也成为塑造城市时尚生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源泉。位于青岛百年纺织工业腹地、原国棉五厂厂区遗址的纺织谷,总经理姜才先展示了即将在月底投入使用的“国棉五厂百货店”的设计,它保留了建于1930年代的仓库原貌,将主要用来售卖纺织谷自主研发的纺织类文创产品。在2019年,这片百年工业遗存成为青岛时尚一族的聚集地,涂鸦、街舞、嘻哈、电音、美食、网红,形形色色的时尚团体、艺术达人会首选这里作为展示、交流与发布活动的第一现场。

  “当80后、90后成为社会中坚,消费升级成为市场主流,你会发现年轻人所喜欢的个性时尚并不是全新意义的存在,他们对于富有年代感的沧桑情有独钟,更看重城市历史风貌的保护和传承。”姜才先说,青岛纺织谷正是基于这一发展契机,确立了打造一个青岛时尚生活体验中心的发展方向。

  这也正是青岛去到国际时尚版图的方向,一所老房子、一个书店、一处旅游景点、一家咖啡馆,或是一片创意街区,这些当下的美好的聚集就是时尚,赋予这座百年历史文化名城另一种形态的精神底蕴,点点滴滴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在新与旧的碰撞、交融中,不断产生新鲜的动力,为这座城市的生活与文化赋能。

  时尚赋能产业

  殷实“家底”的跨界整合实现真“洋气”

  “青岛是个洋气的城市。”几乎每一个到过青岛的外地人都会做出如是评价。何为洋气?在青岛人看来,它正是时尚由来已久的称谓。除了历史赋予的独特城市风貌,海洋赋予的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青岛的时尚“家底”里还有什么?

res07_attpic_brief (1).jpg

■青岛老建筑是众多新人拍婚纱照的取景地。

  在上周那场“国际时尚城建设”主题的高层头脑风暴中,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罗列出堪称青岛时尚基因的殷实“家底”:啤酒、帆船、音乐、影视、纺织、婚庆、美食,以及丰富的海洋文旅资源……在她看来,只有深度发掘这些“家底”优势,实现产业的跨界整合,时尚青岛潜藏的魅力才能充分凸显,比如,作为时尚之城重要衡量指标的都市“夜经济”。

  如今,各区市特色酒吧、音乐吧街区的打造已经提上日程,青岛“夜经济”正式起航。依托时尚强大的整合力赋能传统优势产业,城市以时尚为引领的新一轮产业发展,在2019年已初现端倪。

  3月,一群市民游客乘坐观光船,夜游浮山湾。他们从奥帆中心出发,不仅欣赏到夜幕之下的奥运灯塔、五月的风、八大关建筑群、小青岛、栈桥等青岛地标性景观,还有全景视角的浮山湾灯光秀的炫美。“后峰会”的青岛旅游产业,是寻找海的过程。从黄金海岸线的美景,到邮轮产业的纵深推进,再到“海派文化”、海上丝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历史气韵的深挖,随着峰会城市国际影响力与知名度的提升,人们渴望看到海平面之下更多青岛的风景。如果说“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城市发展纲领的确立为城市提供了发展的崭新契机,时尚的全新定位所带来的,则是基于海的殷实家底的重聚:欧陆风情的建筑文化、啤酒文化、崂山文化、琅琊文化等“海派”特色;国家深海基地、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海军博物馆、海底世界等为主打的海洋科普产业,共同开启时尚文旅产业聚合的“阀门”。

  新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电影之都”的名号在2019年也再度被唤起,贺岁档两大赢家、国产科幻巨制《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共同的置景地,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让青岛释放出时尚活力。以影视产业为基础,青岛也正待创制文旅产业交融的时尚“爆款”——在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发展的蓝图中,影视文化、智慧科技、休闲旅游三大板块的聚合已露峥嵘:其中包括影视文化、科技体验、海岛度假、海上运动四大内容交融的全域旅游综合体,也包括即将建成的海洋公园等一批影视旅游大项目,以及一个山东省最大的影视时尚消费集聚区……

res01_attpic_brief (3).jpg

■每年都有众多音乐大咖来青岛献艺。

  时尚不仅带来文化和旅游产业的交融,更是跨越一二三产业界域的联动,并不断催生出新的业态和产品。从名噪一时的“上青天”中国传统纺织工业代言,到集聚力空前的复合型时尚产业发生地,成为青岛时尚网红新地标的纺织谷,在2019年的声名鹊起,成为时尚赋能传统优势产业的典型范例。作为纺织谷的当家人,现在,从事传统纺织业超过30年的姜才先自己也成了一名以宣传推介这处时尚聚集地为辅业的自媒体时尚达人,混迹于青岛青春洋溢的时尚文化圈儿的他认为,“时尚赋予纺织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契机和更广阔的市场,而纺织工业又是青岛时尚产业发展的基石,只有在这个产业基础上去创新,才能把时尚产业做实做大,碰撞释放出更具活力的产业能量。”

  专业人士指出,经济实力、文化资源、生活方式和人,共同构成了时尚之城的基本要素。要让这些要素真正得以聚合,倚靠的还是城市整体的时尚意识、布局和运营。在上周的“国际时尚城建设”主题答辩会上,市发改委主任李刚认为,时尚是全面立体的展现,无论是文化基因的培育,还是时尚元素的设计,都应该与城市的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统筹考虑、策划,让时尚元素渗透到城市的每个角落,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能真正的“洋气”起来。

  时尚创造城市

  更多品牌的创意横行将重塑青岛

  在深圳的市中心,出自世界建筑大师矶崎新的一座双子对称建筑成为城市的时尚地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建筑的功能定位是图书馆和音乐厅。将城市公共文化设施,依托设计创意,塑造为城市时尚的一部分,已成为时尚创造城市的重要表征。此前,无印良品艺术总监原研哉就曾把书店视为城市时尚文化整合力的展现,认为“书店是打开城市时尚大门的一个开关”。

res04_attpic_brief.jpg

■意大利雕塑家走进雕塑园。

  青岛,对标深圳,人们同样期冀实现时尚元素与产业资本、城市规划设计的完美融合,能够依托品牌的创意打造和影响力,重塑城市时尚品格。

  在日前新鲜出炉的《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讨论稿)》中,提出了时尚之城的六大基本要素:发达的时尚产业;多元的时尚文化;著名时尚街区和时尚地标;顶级的时尚品牌;时尚创意设计人才;有影响力的时尚展会。这六大充分对标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美国纽约、日本东京,以及北、上、广、深和成都等国内外时尚城市而确定的城市时尚布局,将通过四场相对持久的“战役”来实现,那就是:“打造多个城市文化品牌”的时尚文化战役;“彰显‘国际时尚城’城市旅游形象”的时尚与旅游战役;“崛起时尚运动的引领地”的时尚与体育战役;“建设东北亚国际会展名城”的时尚与会展战役。

  从中,我们看到了时尚创造的城市未来,它将是由不同行业品牌的创意横行所带来的一个创意活跃、消费时尚、文化多元、体育发达、展会高端的令人向往的时尚之城。在这里,人们看得到青岛鲜明的“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海派文化特色,包括欧陆风格的建筑,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文人汇集的丰厚人文传统,纺织业的重要历史地位;已经建成的东方影都产业园、国际服装产业城、新高地创意园、青岛纺织谷等时尚产业园区,以及日趋成熟的以浮山湾、海泉湾和唐岛湾为代表的多个时尚海湾消费圈……

  这些城市的“过去时”与“进行时”,依托各种特色品牌的创意横行,将重塑青岛的未来样貌。其中不仅囊括了电影之都、音乐之岛、创意之城、艺术之城、书香青岛、博物馆之城等具有特定历史积淀的文化品牌,还有国际邮轮城,帆船之都,足球之城,东北亚国际会展名城等旅游、体育、会展业品牌,它们共同勾勒出时尚青岛的独特优势。到2022年,青岛将成为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国际时尚城建设初具规模,时尚经济更加强劲、时尚功能更加优化、时尚文化更加深厚、时尚生活更加舒适、时尚环境更加美丽,一座令人向往的国际时尚城。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 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中东部地区将有较强降雨过程 京津冀现小到中雨

    1674561285.png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6日起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较强降雨过程,新疆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地区、甘肃南部和东部、宁夏中北部、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详细]

    04-26 08-04中国新闻网
  • 鸡蛋价格连涨五周 “火箭蛋”卷土重来了?

    3be414257d1d43fd8cfbd714f2ec7471.jpg

    丰台区一家菜市场里,卖菜的商贩表示,“鸡蛋涨价有一段时间了,从4.5元涨到4.9元再到现在5元一斤。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泽坤表示,北京蛋价上涨带动北方产区经销商备货意向提升,内销加快,同时随着南方销区市场需求回暖,下游采购积极性提升,整体需求好转,蛋价普遍...[详细]

    04-26 08-04中国新闻网
  • 刘强东案未剪辑版视频曝光:11个摄像头拍到的案件细节

    刘强东案未剪辑版视频.jpg

    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美国卷入的性侵风波,曝出了所谓“未剪辑版”视频。美联社报道称,上述视频摄于涉事女性指控刘强东在豪华轿车中对她上下其手之后,但该女性在视频中不显得痛苦。[详细]

    04-26 10-04澎湃新闻
  • 吉林东辽:建设水源涵养林 打好绿色发展牌

    种了几十年玉米的吉林省东辽县金州乡大度村农民唐国东,今年春天不再选种、犁地,干起了种树的行当。2019年,东辽县计划在杨木水库、鴜鹭湖水库等水源地周边完成水源涵养林建设,力求还辽河源头一片“清”与“净”。[详细]

    04-26 09-04新华网
  • 美芝加哥北部郊区发生液氨泄漏事故 致37人送医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5日,美国伊利诺伊州莱克郡的海滩公园镇发生液氨泄漏事故,导致37人被送往医院治疗,其中7人情况危急。报道称,消防员们做出应对措施,以控制氨气溢出,穿着防护装备的消防员救出了几名在泄漏地点附近的人。[详细]

    04-26 09-04中国新闻网
  • 泰国将免除21个国家和地区游客落地签证费政策延长至10月底

    泰国内阁24日批准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国家和地区游客免除落地签证费用政策的截止日期,从4月30日延长至10月31日,以吸引游客,刺激经济增长。泰国政府此前公布,自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1月13日对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实施免收落地签证费措施[详细]

    04-26 09-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