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考核体系

2018-02-24 22: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学文 赵洪杰

  “亩均论英雄”的实质,是通过考核企业的亩均效益,鼓励和倒逼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等手段转型升级,从而推动整个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浙江以省政府文件将此改革升级,则是在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亩均论英雄”考核办法,就是这样的指标体系和绩效评价。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从生产要素的变迁看,当前我国人口红利逐步消退,土地、劳动力等成本上升,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降。要打破这个瓶颈,就要释放人力资本红利,提高土地、能源资源的集约利用程度,并集中力量向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要效益,最终实现经济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亩均论英雄”考核办法,倒逼企业进行这个转变。这个办法不仅形成对企业精准的综合评价,更重要的是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实现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打破资源由低效部门向高效部门配置的障碍,不但实现了“良币驱逐劣币”、腾笼换鸟,还倒逼“劣币”变“良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从政府角度考察,在过去高速度发展阶段,各级更加关注加大固定资产、土地等要素投入,要的是GDP等鲜亮的“面子”,而不是质量效益等“里子”。由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为使“面子”更好看,就不停地铺摊子、上规模,由此造成资源消耗、环境破坏。这种发展模式必须改变。

  “亩均论英雄”考核办法,倒逼地方政府进行这种改变。浙江今年新印发的“亩均论英雄”改革意见,将考核范围由企业扩大到地方政府,地方工业亩均税收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将适当减少新增工业用地指标。这将推动地方政府更加注重企业和区域经济的质量效益,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如果我们把眼界再打开一些,更会看到实行这一考核办法的紧迫性。体现一个地区经济活动效率的经济密度,2016年“珠三角”为每平方公里1.6亿元,只有东京都市圈、首尔都市圈的1/5、2/5。中国最发达的城市群之一“珠三角”,和世界先进地区都有如此差距,遑论其它地方?还要看到,浙江实行这一考核办法的根源,是土地资源紧缺,现在整个东部省份都已遇到这个瓶颈,是不是也需要推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春运近尾声客流平稳 近7万人次乘雄安动车出行

    11.png

    (记者 周音)记者7日从中国交通运输部获悉,春运正进入尾声,交通运输客流量日趋平稳。春运以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客流流量大、流向集中、高位运行趋于常态化,日均发送旅客177.4万人次,客发量占全国铁路的近五分之一。[详细]

    03-08 10-03中国新闻网
  • 83.7%受访者有家中囤药习惯 最常备的是感冒药

    11.png

    ”  张琪用自备药品时一般也不会咨询医生,“但是生了别的病,我也不敢自行用药,一定会去看医生”。调查中,64.9%的受访者觉得家中囤积的药品有用,能缓解病情,22.2%的受访者觉得没用,很多都放置过期,12.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详细]

    03-10 10-03中国青年报
  • 华南植物园迎禾雀花花期 万千“小鸟儿”枝头立

    hua.png

    据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引种保育部部长宁祖林介绍,禾雀花是豆科油麻藤属几种植物的统称,包括白花油麻藤、大果油麻藤、常春油麻藤等。华南植物园园区内共有8种花色的禾雀花,包括粉红色、洋红色、大红色、紫色、白色等。[详细]

    03-09 09-03中国新闻网
  • 维修工雪天赤膊修水管走红 泡水作业是常事

    今年1月4日,郑州维修工张威为尽快修复断裂水管,下雪天趴在地上,将裸露手臂伸入冰冷的水中。今年3月2日,第三批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标兵名单公布,郑州自来水公司金水维修班上榜。[详细]

    03-09 08-03郑州晚报
  • 美国一位人类学家称找到传奇女飞行员埃尔哈特遗骨

    据美国媒体报道,来自田纳西州的人类学专家理查德·詹兹8日宣布,1940年在一座偏远的太平洋岛屿上发现的骨骸属于失踪的传奇女飞行员阿梅莉亚·埃尔哈特(Amelia Earheart)。[详细]

    03-10 11-03人民网-国际频道
  • 美国东部恶劣天气导致近百万人断电 至少两人丧生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东部沿海地区有将近100万人处于没有生活用电的困境下,不到一周时间内,第二场冬季暴风雪袭击了美国东部沿海地区,带来最多达60厘米的湿重大雪。而在这场大雪得以融化前,天气预报预测,另一场不合季节的暴风雪可能会于下周稍早袭击东部沿海。[详细]

    03-10 11-03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