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支撑

2018-03-02 07:5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代玲玲 李铁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基础支撑是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内部,无论现代服务业发展到什么程度,必须有一定比例、一定规模的先进制造业作支撑。这是上海给我们的启示。
  上海的服务业无疑走在全国前列。当一些地方的产业结构刚刚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跨越、并在巩固这个态势时,或者一些地方还在奋力进行这种跨越时,上海已经遇到快速三产化带来的弊端。这是先行者的烦恼。先行者解决烦恼的措施,会给后来者以借鉴。对制造业占比提出底线思维,就是极佳的一例。
  上海对制造业占比提出底线思维,首要原因是服务业的发展依托制造业。回顾经济发展史会看到,第二产业是在第一产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三产是在二产和一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上海市经信委一名干部曾说过一句令我们印象深刻的话:“制造业在哪里,服务业就会跟到哪里,必须像保护耕地一样保护先进制造业”。信哉斯言!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制造业是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的主动需求方,决定着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方向、发展规模、发展质量。前者犹如皮,后者犹如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上海笔记本电脑基地的衰落,不正说明了这个问题吗? 
  这告诉我们,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在对制造业腾笼换鸟发展服务业之时,要进行认真的统筹谋划,尤其是对中高端产能的转移和腾换要慎重,否则就掐断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根和源头。就是转移其它产能,也要按照以我为主的原则,使之不要影响本土出口,挤压本土产业发展空间。
  上海对制造业占比提出底线思维,另一个原因是为了促进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研究表明,创新主要源于生产制造过程和与需求端(消费者)的互动。如果生产制造环节迁走了,那么任有多么发达的通讯和交通系统,也会影响创新的质量和效率。我们常说创新需要产学研结合,“学”和“研”只有离“产”近了,甚至零距离,才能进行最好的创新。美国正在进行的“再工业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弥补制造业转移导致的创新能力受损,继续保持美国在世界创新中的领先地位。
  上海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世界科技创新中心,此时提出制造业底线思维,是对这一建设的强力支撑,体现了大上海的谋划之深、布局之远。当前各地正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强化科技供给上实现新突破,这也需要发挥制造业对创新的支撑作用。
  对制造业占比提出底线思维,还有一个考虑是解决就业问题。金融、房地产、信息技术等高收入行业,对GDP和税收贡献很大,但对就业的贡献十分有限。而广大制造业则是吸纳就业的广阔天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当今中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此,必须保持制造业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合理比例、合理规模。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都在这样做,遑论其他人口规模大、正处在城市化进程中的省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中国造出37层楼高海上巨无霸 钻井深度超最深海沟

    蓝鲸1号.jpg

    在1000多米的深海海底试采可燃冰,承载这一战略使命的是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1号”。杨鹏:“蓝鲸1号”它有一个全球领先的双钻塔结构,其中一个钻塔负责钻井,另外一个钻塔负责处理并联结钻杆。[详细]

    03-02 07-03央视财经频道
  • 百万亿资管将步入统一强监管时代 破除影子银行顽疾

    影子银行.jpg

    业内专家表示,资管新规统一了监管框架和标准,正式确立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认为,作为我国资管业务首份顶层设计纲领性文件,打破刚性兑付和规范资金池业务意义非同寻常。[详细]

    03-02 07-03经济参考报
  • 【深度】丢了睡眠的人

    未命名_副本.jpg

    在无数个夜晚,手机,正成为刘源、王梦们,用来对抗失眠的常规“武器”。在陈建梅经手的病患中,睡眠障碍者往往有这样的共性:自信,要求完美,自我要求高,性格急躁,易焦虑,缺乏安全感,过度担心后果。[详细]

    03-02 07-03重庆客户端-华龙网
  • 首份申请书递交齐齐哈尔中院

    □本报记者崔东凯3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关于人民法院办理仲裁裁决执行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开始施行。申请人是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曼重型汽车厂。[详细]

    03-02 08-03法制日报
  • 俄智库称美国学界掀起“对华遏制”研究热

    制定新战略》的文章称,美国与军事承包商、私营商业公司、国务院、民主共和两党相关的各个机构,已经织就了一张大网,对中国在国际上的一举一动进行监控,并提出遏制北京全球性攻势的种种战略。美国外交学者网站2月21日刊载题为《印度尼西亚不大可能加入美国领导的...[详细]

    03-02 08-03参考消息网
  • 政治分裂加深美国治理困境(深度观察)

    “那些被选上公职的政客正在欺骗我们,但只有我们这些孩子才发现了这一点。近年来,围绕着移民、医保、税收等一系列攸关美国民生的政策议题,共和、民主两党纷争不断,治理僵局屡屡显现。[详细]

    03-02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