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走在前列”目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3-12 08:1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咬定“走在前列”目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本报记者 代玲玲 王川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牢牢把握这一总要求,咬定“走在前列”目标定位不动摇不放松,需要山东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在总书记、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国务院以“国函1号文”批准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十九大后国务院批复的第一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也是国家给予山东的重大战略支点,其覆盖地域之广、涉及领域之宽、探索要求之高、政策含金量之多,在山东改革发展的历史上前所未有。

  先行先试,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闯路,这是重大责任,也是重大机遇,更是重大使命。“两个‘第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山东省发改委规划处调研员燕纪煌介绍,总体方案从启动编制到最终批准历时9个月,力度之大、层次之高、决心之强,都是近年来少有。

  去年以来,新一届省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领悟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走在前列作为长期坚持的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结合山东发展阶段性特征,深入调研、精心谋划。在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提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构想。2017年6月,省十一次党代会正式确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并提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

  2018年春节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力量,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迅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吹响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动员大会后短短数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召开专题工作会,部署11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近期重点工作。其中,为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我省将分别设立推进协调组或专班,并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建立10个产业研究院。在工作机构设置方面,我省已调整成立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新旧动能转换总体上是要通过“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山东聚焦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潜力产业,按照“5+5”的产业布局,推进“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

  “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发展理念和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变,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的深刻革命性变革。”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认为,老产业要不断生发新动能,新产业要不断培育壮大,这既需要市场“无形之手”的牵引,也需要政府“有形之手”的引导。

  改革、开放、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三大动力。2017年7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两个大会,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升级版,以改革办法破解新旧动能转换难题。2017年9月,山东召开开放型经济大会,以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原动力。

  人才、制度、基础设施是动能转换的保障。2017年,山东将人才工作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五大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山东还对全省综合交通网络进行优化调整,构建科学合理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格局……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向高质量发展进军,已是风生潮起。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山东完全有信心有条件率先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为全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再创新时代山东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只因一句话 浙江女教师驱车1400公里去贵州家访

    jiaoshi.png

    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小男孩每次不说话只是哭,王开宇去他家家访,才知道孩子的父母不认识字。王开宇说,田太阳他们家乡绝大多数外出打工的父母,为减少开支,都把孩子留在老家由祖辈照顾。[详细]

    03-10 11-03钱江晚报
  • 女子跳河轻生 六旬老人跳进冰冷河水成功救人

    ”  ■救人上岸,老人在僻静处穿上衣服。■老人(左一)用尽全身力气将女子救上岸,众人上前帮忙。杨成周老人却乐呵呵地表示:“别说我会游泳,就算不会游泳,咱也得想法救人,我希望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代代相传。[详细]

    03-10 08-03燕赵晚报
  • 特朗普为共和党联邦议员竞选站台演讲 表情包满天飞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将于3月13日举行补缺选举,选举出新的宾州联邦议员代表,以取代此前离职的共和党众议员墨菲。(图片来源:东方IC)。[详细]

    03-12 08-03新华网
  • 土耳其电视台报道凶杀案 韩总统文在寅“躺枪”成嫌疑人

    土耳其一家电视台在报道中东发生的菲佣遇害藏尸事件时,误将韩国总统文在寅的照片当成嫌疑人播出。节目播出后,韩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向该电视台提出严正抗议,该电视台随后删除了新闻并书信道歉,但电视台未在节目中进行正式道歉。[详细]

    03-12 08-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