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宣贯大会在济南召开

2018-03-16 14: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元亮

  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宣贯大会现场

  大众网3月16日济南讯(记者张元亮)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于15-16日在济南召开了全省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宣贯大会,局长王兆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改委、财政厅、环保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和基金政策、中小企业发展财税扶持政策以及环保政策,东华大学、海尔集团、政和科技有关专家讲解了大数据助力企业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政策实务操作等内容。全省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服务机构和中小企业负责人共80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中小企业局副局长胡立新主持。

  刘家义书记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解放了全省上下各级干部职工和企业经营者的思想,放下了“唯GDP论英雄”的包袱,找到了山东与江浙粤等先进地区的差距,把准了山东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脉搏。王兆春强调,全省中小企业要深刻把握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的里程碑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刘家义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近年来,山东中小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中小企业户数达到225万户,三年翻了一番。但在产业层次、结构、竞争力等方面,与广东江苏浙江等先进省份还有不小差距,亟需破解过度依赖低端产业、自然资源、低端劳动力、传统市场、传统经营模式的发展方式,转向更多依靠科技、专利、数据、网络、人工智能等文明资源,转向高端、前沿、高品质和服务产业,转向高素质人才、创新团队和优秀企业经营者群体,转向满足新需求、个性化定制等现代市场,转向网络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

  王兆春指出,加快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既要政府推动,又要创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但最关键是要抓好企业这个中心,抓好人才这个关键,抓好现代生产方式这个竞争手段。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企业是主体、是核心,政府是营养师、助产士,只有立足企业(项目)这个载体,才能有持久的创新力和发展力,才能使新动能扎下根、不断成长。既要通过改革进一步释放现有企业活力,又要创造环境和条件,催生更多的市场主体。通过补齐高端产业、产业生态、新型企业、民营企业、智能制造、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不断提高企业追踪科技创新和市场需求的能力,提升向高端前沿产业进取的自觉,增强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的内生动力。

  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副处长王坤介绍,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将按照“新、好、大、实”的标准筛选入库项目,重点布局“12+1”方向,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生物医药、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双创平台、现代物流行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我省设立的6000亿规模的新旧动能基金将重点支持“四新”项目、五大新兴产业、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项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省财政厅工业贸易处副处长哈立东介绍,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从工业转型升级、能源节约、企校合作、中小企业发展平台、商贸流通、产融合作、政府采购等方面制定了一揽子财政扶持政策,以及支持科技创新、企业融资、人才支撑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创新发展增加助力。比如,对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和消费品产业重点领域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贷款给予50%的财政贴息;对工业机器人用量大的汽车、机械、电子、家电、医药等行业和劳动强度大的轻工、纺织、食品、半导体、建材等行业企业购置的机器人和智能化制造系统,按企业购置款的5%-10%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200万元;对能源资源管理最优化、能源资源利用最高效的“领跑者”产品给予50-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评选认定的瞪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等等。

  据了解,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省中小企业局制定了全省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工作意见,成立了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将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优势产业集群、引导专精特新发展、培育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应用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四新”经济规模化、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到2020年,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5000家、“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达到3000家,新培育“瞪羚”企业500家、“隐形冠军”企业500家,年营业收入过500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100个,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省中小企业突破400万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民告官”路径已全面畅通

    民告官.jpg

    2015年5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全国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达到286015件,同比上升58.76%;仅2015年5月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6万件,同比上升221%,当场立案率超过95%。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明确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诉讼义务,维护行政诉讼的严肃性,确保行政纠纷...[详细]

    03-16 08-03北京青年报
  • 中国航天行云工程启动卫星组建 计划发射80颗小卫星

    行云工程.jpg

    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副院长、行云公司董事长张镝表示,现阶段,全球超过80%的陆地及95%以上的海洋,移动蜂窝网络都无法覆盖。2017年1月,“行云工程”首颗技术验证星“行云试验一号”卫星乘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已成功发射入轨。[详细]

    03-16 08-03中国青年报
  • 一餐要吃24根火腿肠6个面包,民警称差点被迷路狗狗吃垮

    beijing.jpg

    “你们是安了心的一个接一个的来吃垮我们吗?”3月12日晚,四川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官方微博发布“紧急寻主人”通知,为一只迷路的阿拉斯加犬寻找主人。本月3日,分局辖区一家派出所就曾捡到过一只“肥硕”的阿拉斯加雪橇犬,每餐24根火腿肠的饭量很快吃光了派出...[详细]

    03-15 09-03北京青年报
  • 2017年新疆十大消费投诉热点出炉 交通工具类投诉居榜首

    今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局公布2017年十大消费投诉热点,交通工具、服装鞋帽连续四年位居投诉榜前位,通讯类产品投诉总量下降33.57%。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高建东:“因为交通工具这几年汽车购置量在大幅增加,并且这个行业在起步的行业都需要规范,投诉都会有增的...[详细]

    03-16 14-03央广网
  • 特朗普就这事斥日本“耍阴招” 白宫忙出面打圆场

    在特朗普近日宣布对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进一步推行其贸易保护政策后,当地时间14日,他又将矛头指向日本,讽刺称正是日本在测试汽车质量的时候“耍阴招”,才导致美国汽车难以打开这一市场。”特朗普这样表示。[详细]

    03-16 14-03海外网
  • 美英轮番对俄采取措施 外媒:俄或以“断气”反击

    境外媒体称,美国对19名俄罗斯人实行制裁,指责他们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网络攻击。据英国广播公司3月16日报道,制裁名单包括上月司法部特别检察官穆勒指控的13人。[详细]

    03-16 14-03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