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力打造服务动能转换金融支撑

2018-04-14 06:4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铁 王爽

  

  “自今年起实施三年攻坚行动,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新旧动能转换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这是记者4月9日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得的消息。面对我省金融业与实体经济不匹配的落后局面,山东金融业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加快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等工作进程,推动实体经济与金融发展并行前进、相得益彰。

  人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庞贞燕告诉记者,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具体规划近期将出台。根据规划,我省将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信息共享机制,对工作成效显著的金融机构予以奖励。开辟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绿色通道,合理确定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贷款利率,将是今年的工作重点。记者还了解到,山东银监局已印发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方案,督促银行机构积极开展项目对接和政策研究。

  政府的步子越来越快,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热情也日益高涨。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14家金融机构,与省政府签署了总金额达1.25万亿元的合作协议,主要投向我省“十强”产业、“四新四化”项目。

  支持重大项目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工行山东省分行与省经信委及重点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年内将专项配套不低于10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支持;农行山东省分行对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从中精选484个重点营销项目,2017年新投放项目贷款387亿元,固定资产贷款总量达到1138亿元。

  间接融资渠道逐步通畅的同时,直接融资渠道也不断拓宽。2017年,山东辖区(不含青岛)21家企业首发上市,首发募集资金合计137.03亿元,首发上市家数和融资金额创近7年之最。其中,中孚信息、正海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光威复材、惠发股份等特色制造业企业,弘宇股份、双一科技等重点装备制造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成为首发上市的中坚力量。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保险资金的身影越来越多。2017年,山东保险业在我省新增投资超过300亿元。今年1月,中国人寿与工商银行共同出资100亿设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寿-工银混改母基金”。中国人寿还承诺,未来三年内,将在山东投入重大项目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建设保险资金1000亿元。此外,泰康人寿出资60.47亿元投资“山东高速城镇化基金”等项目,服务山东重大战略部署。

  金融业既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也是亟待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山东银监局副局长解晓非说,银行业在支持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更要苦练自身动能转换内功,不断提升金融原动力。

  科技金融历来被视为银行业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我省搭建科技投融资信息对接平台,推动银行业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订单融资等科技金融专属产品20余个。今年,还将探索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组建科技专家资讯库,探索开展投贷联动、股债结合等业务,服务创新创业企业。

  区域性金融改革是山东金融业的亮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赋予了各地差异化发展的机遇。2018年,我省将继续在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在青岛开展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在烟台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在枣庄、临沂开展普惠金融改革创新等,争取创建更多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

  防范风险是金融发展的永恒主题,强化风险防范和处置,可为新旧动能转换营造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2017年以来,在金融风险监测全覆盖的基础上,全省各级政府组建了风险处置工作专门班子,建立了信息互通、舆情引导、责任落实等运行机制,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