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心无旁骛攻主业,中国动力“心”走向世界高端

2018-05-08 07:2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代玲玲 都镇强

图为潍柴发动机生产线。□记者 代玲玲 都镇强 报道

图为潍柴发动机生产线。□记者 代玲玲 都镇强 报道

  先进的装备制造业是实业的根基,它挺起的是一个国家民族的脊梁。而在先进装备制造中,发动机这个核心部件无疑是重中之重,同时也是阻碍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一道鸿沟。攻克这一难关,需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的精神和定力。潍柴,这个有着70年历史的企业,既有着这样的定力,又有创新的活力。

  5月3日,记者来到潍坊这座动力名城。站在潍柴新能源研发中心对面,毗邻潍柴动力正门的核心地段,潍柴青年科学家、发动机研究院副院长兼产品试验中心主任李文广向记者展示着新能源虚拟创新中心的规划蓝图——这里将为潍柴在新时代下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目前,我们初步完成了中心的功能与布局设计,计划6月份开工。明年,充满现代气息的建筑将会拔地而起。”李文广说,创新中心将全面按照新能源产业规划进行布局,前期投入20亿元。

  创新中心是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集合国际领先的研发团队、研发体系及测试平台,具备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研发创新水平,成为集研发、办公和测试于一体的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有效推进潍柴新能源研发领域产品的产业化进程。预计到2030年前,通过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再造一个新潍柴。

  “200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潍柴视察,称赞我们打造了民族品牌。十年来,潍柴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心无旁骛、脚踏实地专注装备制造业。这一项目,是我们践行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通过提升主业附加值、竞争力,来支持潍柴的发展。”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如是说。

  居安思危,在能源革命之际,潍柴定下了一个全新的目标:实现从一个传统动力领先者向新能源动力引领者的转型升级。并据此拟定规划,未来5-10年,潍柴将投资500亿元建设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打造新能源动力产业链。该项目已被纳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六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之一。

  “外界评价说,在发动机方面,我就是个‘疯子’。10年来,无论经济、行业形势发生什么变化,我对发动机的专注从未改变。”谭旭光说,2008年,潍柴的收入、利润分别为500亿元、29亿元;2017年,潍柴的收入突破2200亿元,利润突破100亿元。

  “这就是专注带来的回报。”谭旭光表示,“中国制造要迈向中高端水平,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潍柴提出要率先迈向高端而不是中端。十年来,我们立足‘高端’,仅发动机板块的研发投入就超过了150亿元,每年研发占比超过5%。”

  目前,潍柴已有6款高端发动机获得美国EPA认证,潍柴博杜安船用发动机还成功配装到纽约城市渡轮上。近年来,潍柴加速推动产品转型,WP13成为中国500马力以上大功率高速重型发动机的代表,H系列产品树立起中国高速重型发动机B10寿命的最高标准。十年来,潍柴科研人员和授权专利相比十年前增长了十多倍,建立了国内唯一的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专心专注于主业并不是死守老路。多元化均衡发展,也是为了相得益彰,推动主业。这些年,潍柴围绕发动机实施相关多元化布局,延伸主体业务,不断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主业。

  潍柴的每一次产业布局,都不是天马行空、盲目而为,而是围绕主业实现资源整合的最大化。国内通过收购湘火炬实现产业链延伸,实现了单一发动机业务的突破,整合了国内重卡黄金产业链;海外通过试水并购法国博杜安高速海上动力公司、收购意大利法拉帝全球顶级豪华游艇集团、战略重组全球第二大叉车集团德国凯傲和全球高端技术品牌林德液压,并购全球最先进的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美国德马泰克,战略控股全球领先的可替代燃料动力提供商美国PSI公司,形成动力总成、汽车业务、工程机械、智能物流、豪华游艇、金融服务六大板块。这种产业协同能力和话语权,在企业向高端技术和产业跃进的过程中尤为重要。

  专心专注于主业,才有勇气“走出去”。“掌握核心技术、提升中国制造能力,是潍柴海外并购考虑的最重要因素。潍柴的资本运作,都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不是为了买卖企业挣钱。潍柴的每一次并购,每一次战略布局,都是为了补齐核心技术短板,围绕战略结构性调整进行的。”谭旭光说。

  潍柴还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东南亚、南亚、独联体、中东及北非四个主战场已经完成网络布局;在印度以轻资产模式实现了当地生产,连年翻番增长,成为境外产能合作的示范;在白俄罗斯,马兹潍柴合资项目已正式动工,预计今年11月份投产。同时,缅甸、埃塞俄比亚技术输出项目也已全面落地。

  2017年,潍柴集团收入的40%、利润的30%来自海外业务,标志着潍柴正式跨入国际化企业集团行列。“总书记强调,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回想起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时的重要指示,谭旭光心情依然澎湃,“潍柴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牢牢抓住主业不动摇,抓住技术创新不动摇,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快中国动力‘心’走向世界高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打破国外垄断 中国拿下一项“制芯”关键技术

    芯片.jpg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光刻胶用线性酚醛树脂”的国产化成功,已经让数家光刻胶企业(“芯片”上游企业)慕名而来,采购这种“制芯”用的高端材料。”  作为芯片的核心材料,光刻胶及光刻胶用树脂的技术曾长期由国外垄断,中国长期依赖进口。[详细]

    05-08 07-05科技日报
  • 税延养老险怎么保?长期利率保证、终身领取

    税延养老险.jpg

    按照积累期养老资金收益类型的不同,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包括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动型三类四款产品。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延养老保险产品除了具有养老金产品的支付年金功能,还提供全残保障和身故保障保险责任。[详细]

    05-08 07-05人民日报
  • 民房失火致孕妇被困 湖北咸宁消防营救

    yingjiu.png

    5月3日,湖北咸宁赤壁市黄龙路口一民房起火,导致一名孕妇被困,该市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营救。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的房子为三层混凝土结构的民房,起火部位在二楼两侧房间,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浓烟笼罩着房子四周。[详细]

    05-04 09-05中国新闻网
  • 成都机场:“80年代”空姐致敬青春芳华(组图)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内,四川一高校学生穿上“80年代”空姐制服,通过青春快闪的方式,重现中国空乘前辈们的青春芳华,向中国民航人致敬。[详细]

    05-04 08-05中国新闻网
  • 173米的距离,父子俩却走了6年,背后的真相让人红了眼眶……

    1917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要修建一条铁路。像“在豆腐脑里打洞”,德国专家直呼“不可能”这条从重庆到兰州,总里程仅800多公里的铁路线穿山越岭无数,有226座隧道,396架桥梁。[详细]

    05-08 08-05人民日报
  • 华南南部8日仍有强降雨 冷空气继续影响西北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8日至9日,预计华南南部部分地区仍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8日,冷空气将继续影响新疆东部、西北地区、内蒙古等地。[详细]

    05-08 08-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