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冰雪运动市场,山东应切下20%” 山东体育产业有望“踏雪起飞”

2018-05-16 07:4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本报通讯员 贾 鹏

  在没冰没雪的山东,率先研制推出多种冰雪运动装备,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再一次以科技引领创新之先。这不仅给泰山体育带来冬奥会前冲刺“双千亿”(产值、品牌价值)的希望,也给山东体育产业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机会。

  竞技体育拓展到全民健身:

  从8:2到2:8

  4届奥运会、2届青奥会,5届亚运会……从1989年进入国际赛事至今,经过1000多次国际大赛的锤炼,泰山体育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体育赛事服务商,在国内竞技体育器材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90%以上。

  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泰山体育视为与2008年北京奥运一样的机会。这一次,泰山体育同样也在备战冬奥器材供应商。届时泰山将成为国际第一家服务过夏季奥运会、青年奥运会、冬季奥运会的“奥运大满贯”企业。

  这一次,在竞技体育领域积累了40年的泰山,要实现“踏雪起飞”。这一飞,就是从“赛场”到“操场”,到全民健身的市场。“2022年冬奥会一共才设置15个大项。按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25年,冰雪运动将形成1万亿元的大市场,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泰山体育董事长卞志良说。

  2017年,泰山体育各板块业务中,传统竞技器材及体育用品占比80%。卞志良说,未来,这个比例要换过来。竞技体育继续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大力开拓全民健身市场,全民健身业务要占到80%。

  先高质量,后高速度:

  独特路径靠创新

  一次投入数亿元,2年内计划将其投放到近千家自建或联建的俱乐部。刚一涉足冰雪就以这样大的力度铺开,泰山体育是不是有点“冒进”?卞志良认为不是。他的底气来自于创新带来的高品质。

  “创新多苦,又费劲又花钱。但是,竞技体育这个产业特殊,标准是国际制定的。”卞志良回忆创业之初,他和妻子在炕头上手工缝垫子的年代,为了达到国际标准,他高价买来日本产的垫子,剪下一块揣在怀里,跑到全国各地的合资厂寻找一模一样的原材料。

  1989年的泛太平洋柔道锦标赛,柔道垫因偶然原因断供,卞志良送来的训练垫经检测合格,误打误撞进入了赛场。此后,每一次备战大赛,泰山体育的研发水平就跃上一个大台阶。

  如今,泰山体育已经从当年的被动跟随者,变成了国际标准的修改者、引领者。

  “单杠、吊环支架、标枪,从诞生以来没人用碳纤维,我们换成了碳纤维的,弹性和承受力增强好几倍。我们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爱动’芯片,镶嵌到铅球、铁饼、标枪里,可以帮运动员分析动作轨迹,不用裁判就可以自动打分……”卞志良说,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有120多项产品超过国际标准并通过国际单项协会认证。

  从夏奥到冬奥,从竞技体育到全民健身,卞志良说,泰山的逻辑是一致的,都是创新,以国际标准为起点的创新。“别人是先高速发展,再转向高质量发展,我们正相反,先高质、再高速。”他感到,泰山体育现在是到了高速发展的临界点上。

  “5万亿元体育产业蛋糕,

  山东应切下20%”

  山东是体育产业大省。我省有体育用品制造企业4万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近300家。

  这一次试水冰雪,泰山体育与我省另一家体育龙头企业合作,将冰雪运动器材陆续投放到俱乐部中,让百姓尽早在家门口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卞志良说,现在,我省的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虽然多,但有“小散乱”的问题。下一步,泰山体育将进一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优选合作伙伴,输出理念、标准、人员培训,外包部分中间的制造环节,提高行业整体水平。

  这次,泰山体育的冰雪项目能跻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卞志良感到很鼓舞:“1万亿元的冰雪蛋糕,山东至少要切下20%来。”

  “甚至,体育产业5万亿元蛋糕,山东也应该切下20%,就是1万亿。”卞志良说,“这1万亿,比发展传统产业,能节省多少资源能源啊!”

  卞志良建议,我省要支持体育产业做大做强,首先要下决心严格器材标准,没有标准的制定标准,坚决杜绝“毒跑道”“毒操场”进入校园。把“好东西要优先给自己用”,不要光出口国外、仅供给赛场。同时,解决运动场所不足问题,多方面支持体育消费。

  “发展体育产业,不能靠体育局一家。这种不冒烟的产业,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应大力支持。通常政府每在体育上投入1元钱,就可以为社会节省8元钱的医疗负担。这是值得一做的!”卞志良希望借冰雪运动这个新机会,借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山东体育产业能迎来腾飞时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新政显效 “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远超一线城市

    人才争夺战.jpg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一线”城市陆续出台的人才新政已经显现出较强的“引力场”效果。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跳槽时,有33.2%的白领选择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超越传统一线城市的32.7%。[详细]

    05-11 08-05经济参考报
  • 二维码支付存隐患:暗藏“李鬼” 易携带恶意代码

    二维码支付.jpg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4月1日起实施,这一规范主要针对支付风险控制措施较少、安全性较低的静态条码,明确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有关负责人说,二维码支付流程分为支付指令的生成和处理两个阶段。[详细]

    05-11 08-05人民日报
  • 老太溺水 老兵跳臭水沟捞人医学生跪地心肺复苏

    nishui.png

    施救的男生是成都医学院临床全科二班大三学生廖圳龙,赤裸男子则是跳下臭水沟将溺水者捞起的好心市民张建华。”  14日下午5点过,记者从溺水者丈夫那里了解到,肺部呛入淤泥的妻子仍在昏迷中,正在新都区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廖圳龙重返施救现场,其身后...[详细]

    05-15 09-05华西都市报
  • 网红洪崖洞景区将重核最大承载量 启用门禁系统

    (记者 李晟)昨天,来自市旅发委的消息,按照《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标准,市旅发委将重新核定洪崖洞最大承载量、瞬时承载量、日承载量,并对设施承载量、心理承载量、生态承载量进行核定,确保为游客提供安全、舒心的旅游体验。[详细]

    05-15 08-05重庆晨报
  • 美国加州一医疗大楼发生爆炸 至少造成1死2伤

    海外网5月16日电。Gifford)称,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此次事件是恐怖袭击。[详细]

    05-16 07-05海外网
  • 克里米亚让欧洲“不平静” 俄方:反俄制裁是徒劳

    克里米亚让欧洲“心态不平静”。俄发言人:反俄制裁完全是徒劳的【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千年梦想”,俄罗斯《消息报》15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俄罗斯“世纪工程”克里米亚大桥于5月15日正式完成,俄总统普京15日亲自驾驶卡车出席了大桥的通车仪式。[详细]

    05-16 07-05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