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黄河时代”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打造现代绿色智慧之城

2018-09-14 20:39:00 来源: 舜网 作者:

  舜网讯 规划建设先行区,是济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是济南实现拥河北跨发展、拓展城市空间的重大战略决策。9月14日下午,“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泉城巨变”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济南活动来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一座绿色生态、低碳环保、产城融合、智慧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产业为本 黄河北岸崛起现代绿色智慧新城

  驱车驶过黄河大桥,两侧林立的高楼变成了满眼的绿意,整齐划一的防护林、水草丰茂的鹊山龙湖、湖光山色的鹊山水库,先行区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

  “这不仅仅是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也是山东省、是全国的先行区。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一座绿色生态、低碳环保、产城融合、智慧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9月14日下午,在与全国网媒记者的座谈会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卫东向全国网媒记者介绍先行区的总体发展规划。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卫东与媒体记者座谈

  “举例来说,先行区内其中4个办事处面积共约400多平方公里,其中规划的建设用地仅100平方公里左右不到1/3,其余规划的全是生态区域。”宋卫东用实际数据向记者传达先行区“生态优先”的建设理念。

  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据介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以产业发展为本,在创新、智慧、绿色、改革开放上先行,通过万物互联、数据智能驱动,成为济南“打造四个中心”的新引擎。

  以城市建设为载体,在各组团培育先进主导产业,功能布局细密混合,确保职住平衡、产城融合;以生态建设为支撑,规划黄河湿地公园,打造协同两岸发展的城市“绿芯”,把黄河变成“城中河”,通过产、城、河三位一体融合发展,逐步把先行区建设成为现代绿色智慧新城。

  先行区着力打造“三区一高地”,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创新引领先导区、城市治理试验区和“四新”经济新高地,助力济南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由赶超型城市向引领型城市转变,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打头阵、挑大梁、作示范。

  记者在济南先行区黄河隧道项目施工现场参观

  对标雄安 一张蓝图绘就发展新高地

  动能转换,规划为先。在规划建设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泉城特色”,对标雄安新区,坚持规划引领,全球招标,努力做到“多规合一”,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把先行区建设成地上地下立体开发、生态生活生产融合发展、规划建设管理智慧高效的济南城市副中心、发展新高地。

  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着力推进先行区道路网、轨交网、通信网、管廊网、生态网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的承载能力。坚持交通先行,加快黄河两岸同城融合,在先行区规划范围内原有的10条公路、铁路桥梁基础上,拟再规划新建10条跨河桥隧。

  一个片区的发展,必须要有发达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记者了解到,齐鲁大桥、凤凰大桥、黄河大桥改造和泺口隧道“三桥一隧”工程已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并同步规划建设穿黄轨道交通,“三桥一隧”的建设,将加快济南“长大”的速度,推动济南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优化布局。

  产城融合 先行区结缘多家战略伙伴

  按照山东省、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要求,先行区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即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提供新供给,创造新价值,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动能跃升。

  目前,袁米农业科技项目、中科院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绿地国际博览城、“中国氢谷”、东旭产业园区、山东地矿集团黄河新动能产业基地等项目已签署合作协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菜鸟网络济南智慧物流中心、融科济南国际资讯中心等10余个项目已具备签约条件。

  同时,建立了先行区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库,储备了众云新动能产教研集群、联东U谷济南生态科技谷、华润健康小镇和城市综合体等120余个项目。

  项目引爆 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在项目建设上,先行区积极筹划引爆工程建设,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记者了解到,由济南城建集团建设的冠世花园植树绿化已基本完成,鹊山公园、黄河公园引爆段工程和大寺河生态水系引爆区段等工程已完成策划。8月29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集中签约暨重点项目开工活动成功举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山东科学城、国际会展中心、引爆区安置一期工程、黄河公园一期工程、泉水浴场、市政道路及管线工程、等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规划用地超过2万亩,总投资超千亿元。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实现了先行区建设的大项目引爆,拉开了先行区建设发展的总体框架,标着着先行区正式驶入建设发展的快车道。

  当好“店小二” 全市率推企业投资项目建设承诺制

  按照“一次办成”改革和政务服务“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要求,先行区在济南全市率先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建设承诺制,建立了完善的行业信用管理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全覆盖。

  此外,积极推行“店小二”服务模式,组建专业化代办队伍,实行“全程代办、跟踪服务”制度,推进网上办理,切实践行“你发财、我发展”理念,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下一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以产业为基础,完善配套服务,提升生态环境,加快项目建设,按照一年起势头、三年有突破、五年大发展、十年塑优势的发展要求,建设一座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绿色智慧之城,助力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进黄河时代,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新省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台风黄色预警:“山竹” 今晚将减弱为热带低压

    6446143791445630402.jpg

    降水方面,9月17日8时至18日8时,广东南部、香港、澳门、海南岛、广西大部、湖南西部、贵州、重庆南部、云南东部和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东部和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详细]

    09-17 08-09中国新闻网
  • 中秋至国庆全国呈现多个出游高峰 出境游价格上涨

    16448333935713561076.jpg

    目前国庆期间的长线出境游报名已经基本结束,中短线仍有部分余位可以接受预订,十一出境游线路价格比平时有不同幅度的上涨,长线产品涨幅约10%左右,短线产品涨幅在30%左右。[详细]

    09-17 08-09北京青年报
  • 吃网红“故宫雪糕”会测出酒驾吗 专家详解其中缘由

    t01aa994d433974b99c.jpg

    厂家称雪糕含少量黄酒 记者调查发现吃雪糕马上测试酒精超标 数分钟后再测数值恢复正常 ”  彭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这款“故宫雪糕”是公司作为“第六代棒冰”来进行推广,包装设计由公司完成,但故宫会进行审核。[详细]

    09-17 08-09北京青年报
  • “山竹”来势汹汹 广西玉林南宁北海等地严阵以待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16日夜间减弱为台风级,23时前后移入广西境内。16日,广西玉林市、北海市、南宁市等地官方启动紧急防险救灾应急预案;玉林、南宁两地教育部门下达停课两天通知(9月17日至18日);南宁、来宾市主要景区暂停开放。[详细]

    09-17 08-09中国新闻网
  • 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地区冲突、经济增长放缓和气候变化是全球粮食安全状况恶化的主要原因。[详细]

    09-17 09-09中国新闻网
  • 联合国官员呼吁以色列不要拆除巴勒斯坦贝都因人居住区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尼古拉·姆拉德诺夫16日发表声明,呼吁以色列不要拆除汗艾哈迈尔村的巴勒斯坦贝都因人居住区。以色列最高法院做出这一裁决后,众多巴勒斯坦及外国社会活动人士前往该贝都因人居住区附近举行抗议活动,阻止拆除行动。[详细]

    09-17 09-09新华网
相关新闻